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文系举行2024年教研内涵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来源: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日期:2024-01-19浏览:10


1月16日,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中文系召开了2024年教研内涵建设及高质量发展研讨会,明确2024年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规划,研讨2024年中文系教研内涵建设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执行院长王东教授出席会议,中文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

作为学科带头人和专业负责人,王东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语言文学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成效和下一阶段的重点发展方向。他指出,中文系的重点学科建设应立足于服务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的宗旨,在坚持学科主体的基础上打造出特色和亮点,强调学科发展应该向国家级项目、科研获奖组织培育、省级教学成果奖培育等方向重点努力。在专业建设方面,王东教授结合重点学科建设,以“厚基础、宽口径”为原则,具体分析了汉语国际教育、中国语言文学、新闻与传播三个硕士学位点建设的可能性和努力方向,在引进和培养师资、教学科研重点方向、新增专业等方面提出了精细化的建设意见。

赵惠岩教授详细介绍了中文系2024年教研内涵建设规划、教师教学竞赛规划、学生考研通过率预计目标和教师资格证获取率预计目标,介绍了学校教师教育类课程教师跟岗实践的工作要求。中文系全体教师以“人人有规划、人人有课程、人人有竞赛”为原则,围绕教学与科研、教师跟岗实践、学生考研率提升、师范生技能培养等方面深入探讨、同题共答,从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实施有组织科研、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凝练凸显学科特色等方面为中文系的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


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执行院长王东教授在总结讲话中强调,中文系“开年第一会”以党建为引领,聚焦学科建设和专业发展,希望大家能够进一步凝聚共识,以成果为导向,找准“位与为”,增强主人翁责任意识,保底线、拉高线,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注重“质与效”,把学科建设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国际合作、社会服务等有机融合,狠抓内涵建设与落实,合作互助,在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中做出应有的贡献。(文/ 赵惠岩 葛天逸  成燃 图/成燃 编辑/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