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教师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迦陵杯·诗教中国” 诗词讲解大赛中获一等奖

来源: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日期:2024-01-12浏览:94


诗情漫漫,书香南特。近日,由教育部和国家语委主办的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决赛落下帷幕。经过全省选拔,我院国丽芸老师由江苏省教育厅推荐参加全国现场总决赛,其作品《临江仙·滚滚长江东逝水》(指导教师:王东教授)从50名大学教师组选手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实现了我校在此类奖项的零突破。

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以“书香新时代,‘典’亮新征程”为主题,以诠释中华优秀文化内涵、彰显中华语言文化魅力、弘扬中国精神为目标,旨在提升社会大众特别是学校教师的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和语言文化素养,助力建设全民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学习型大国。

本次比赛之所以能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得益于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和校语委办、特别是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精心组织。从学校遴选到省初赛再到进入全国总决赛,许巧仙副校长全程把控,精心指导。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党总支丁祖保书记专门聘请校外专家为比赛支招把脉,丁书记还冒着酷暑多次到校指导磨课试讲和教学研讨,力求精益求精,准备充分。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执行院长王东教授亲自担任指导教师。赵惠岩主任热情组织陶运宗、李鸣等古代文学教学团队老师答疑解惑、郭新文老师全程负责视频录制剪辑工作,为比赛提供信息技术和智力支持。刘洁老师和校语委办各级领导统筹协调,排忧解难,为比赛做了充分保障。这些都体现了我校领导对教师通用语言文字教学能力的高度重视,对一线骨干教师成才成长的大力支持和高质量培养。

国丽芸老师在第五届中华经典诵写讲“诗教中国”诗词讲解大赛中的优秀表现,展示了我校教师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底蕴和优秀的教学能力,树立了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的良好形象。特别是在提问环节,国老师还特意结合评委现场提出的问题,生动介绍了我校在特殊教育和残疾人事业发展中做出的贡献,诠释了中国传统文化帮助特殊人群增强生命韧性、拓展人生广度、激发生命意识、战胜困难逆境等方面蕴含的重要意义,获得现场评委一致好评和掌声。

我校将以此为契机,继续加强教师教学基本功训练,提升教育教学能力,切实推动我校高质量发展。(文/ 国丽芸 赵惠岩 江南  图/国丽芸 编辑/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