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文学与媒介文化:中国残障问题研究的人文路径探索

来源: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日期:2023-12-05浏览:128

2023122日,由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主办、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承办的“语言文学与残障研究”——2023年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残障人文发展论坛顺利召开。论坛汇集了国内主要一些残障人文研究的专家学者,旨在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语言文学助推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有效路径,开展语言文学与残障的交叉创新性研究。


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教授致辞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巧仙教授在致辞中指出,举办语言文学与残障研究论坛,一是要深刻理解语言文学与残障研究的时代背景和重大意义;二是要始终坚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开展语言文学与残障领域的创新性研究;三是要坚定文化自信,秉持开放包容,坚持守正创新,深刻把握新的文化使命的实践要求,坚守中华民族的文化主体性,不断推动语言文学与残障研究创新创造。

开幕式由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执行院长王东教授主持。


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执行院长王东教授主持开幕式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马卫副秘书长向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赠书


在马卫副秘书长赠书《无障碍电影——向善向美之路》仪式之后,论坛主旨报告开始。第一部分主题为“社会、文化、媒介与残障”,由徐琴芳教授、林仲轩教授分别主持评议。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林仲轩教授在报告中分析了残障群体面临的“不可见”困境,并探讨了社交媒体平台对残障群体“可见性”的影响,这有助于推动社会层面从观念到行为上的实质性改变,促进残障群体逐步融入社会。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马建强编审分析了文学与史学中对残疾和残障的关注,以图像多角度地呈现了人类的“残缺”生活和命运。江苏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研究员鲍雨则以截瘫者等残疾人为调查对象,从社会学视角考察了国家对截瘫者的身体进行治理的实践,梳理分析了截瘫者作为主体的自我治理心路历程。管理学院副院长常晓茗副教授在报告中梳理了残障题材电影的发展脉络和艺术表达的变迁。上海电影评论学会副秘书长马卫则直指中国无障碍电影的发展的困境,并为无障碍电影的未来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建议。


暨南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林仲轩教授作主旨报告

中国特殊教育博物馆馆长马建强编审作主旨报告

管理学院副院长常晓茗副教授作主旨报告

上海电影评论学会马卫副秘书长作主旨报告

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鲍雨副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第二部分主题为“文学、叙事与残障”,由王东教授、杨国静教授分别主持评议。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国静教授聚焦残障观念的建构,探讨残障个体遭受体制化排斥的过程、意义和社会学根源,梳理了理论谱系,为残障文学研究奠定了深厚基础。南华大学阳洋博士在报告中谈到了美国南方文学中现代主义的怪诞美学中的残疾文化与残疾接受的演变。南京理工大学外国语学院汪文君博士探索了残疾作家、作品及残疾人物塑造背后的文化原因和多元阐释的意义。


上海财经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国静教授作主旨报告



南华大学阳洋博士作主旨报告


南京理工大学汪文君博士作主旨报告


第三部分主题为“教育、语言与残障”,由王培峰教授、赵晓驰教授分别主持评议。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陈蓓琴研究员介绍了适用于听障学生普通话替代性评估方法,展示了主持编创的特殊语言教学系列校本课程,以及主持开发的语言学习工具和教学资源等相关成果。特殊教育学院赵晓驰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我国手语地名的法制化、规范化和常规化的研究经验,并提出了一系列可行性建议。《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副研究员孙会谈到了残疾人叙事者从个体感受文学的力量,肯定了用自传的方式书写生存处境、生命情感和身份认同的意义。《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副主任王培峰教授以“特殊教育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逻辑与实现”为题作报告,指出特殊教育是全面建设教育强国的重要组成和支撑,强调了特殊教育的核心功能与价值。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副院长徐琴芳教授则聚焦于学校教育中对儿童阅读障碍的干预比较研究。


中国盲文手语研究与应用中心主任陈蓓琴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特殊教育学院赵晓驰教授作主旨报告

《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孙会副研究员作主旨报告

《现代特殊教育》编辑部副主任王培峰教授作主旨报告

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副院长徐琴芳教授作主旨报告


在会上,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残障文学研究教师团队和应用语言学教师团队作了交流报,现场气氛热烈。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执行院长王东教授最后以“从小说到电影、电视:盲人故事世界的跨媒介叙事研究”为题作了汇报,考察了小说《命若琴弦》《没有语言的生活》《推拿》及其影视改编作品讲述盲人题材故事的跨媒介叙事现象,认为,从小说到电影、电视剧表现盲人焦虑体验有减弱倾向,以及残障歧视社会现象表现有递减规律,它们从不同侧面丰富了盲人故事世界的多样性。

闭幕式由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党总支书记丁祖保主持。丁祖保书记首先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强调了在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41周年校庆日举办全国范围内首次语言文学与残障研究论坛的重要意义;然后,回顾在过去三年中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举办学术年会的历程,总结了学院在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方面所取得的突破和成果,分析了语言、文学和文化、文明间相生互动、相互依存的生态关系;最后,希望通过各位专家学者的共同努力,构建残健“共生共融、共成共美”的良好局面,为弘扬优秀文化传统,创新现代文明,开启语言文学与残障研究的新征程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党总支书记丁祖保主持闭幕式


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南京特殊教育师范学院学科专业发展和人才培养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推动语言文学与残障事业深度融合发展提供了动力

  

与会专家和87978797威尼斯老品牌教师合影留念


(文/杨丹珂 任庆雄 成燃 陈凯雯王东 图/成燃 杨浩 编辑/赵惠岩 高亚丽 审核/丁祖保)